close
與阿寶分離的時間越接近,就越無法冷靜的去描寫牠的生活點滴。
每一分鐘的相處堆積成一串串的回憶,在下筆當刻,其實早已淚流滿面。

昨天跟主管請假,提到要送阿寶上台北。
主管有些驚訝,他一直很不解,為什麼我跟vicky、還有那些愛狗人士可以幾近成痴的為狗狗做這麼多?

記得他以前說了個故事,有位從斯里蘭卡來的高僧曾經暫住他家,在一次信徒請示開釋裡,一位媽媽請高僧開釋她的煩惱。那位媽媽是個很有愛心的人,她收留了很多流浪狗,但是因為住在大樓,狗狗的吠叫聲引起鄰居的抗議,愛心媽媽不知道怎麼處理才好,她捨不得看狗狗受苦,但又無法讓鄰居接受狗狗的存在。

高僧透過主管的翻譯告訴愛心媽媽,萬物萬事都有因果定律,今天這隻狗狗會受痛苦,也許牠是正在承受前世之因而成的這世之果,如果因為妳的介入而改變牠的命運,這是好是壞卻是未定。
做任何事都必須量力而為,今天妳的付出如果不能讓妳的內心充滿法喜,反而起了煩惱心,那麼這善意是會打折扣的。
這隻狗狗若是跟妳有因緣,牠因為妳而得救、妳因為對牠付出而心懷歡悅,那麼這是善緣。
但相反地,在妳付出的當下同時也有了煩惱,這又開啟另一段因緣,所結之果會是什麼,這世未必能看得見。
出家人必須有慈悲心,對萬物一律平等,但也因為明了因果循環之理,懂得冥冥之中的不變定律,所以不輕易打破這個定律。菩薩畏因,是明白果的可怕;而眾生怕果,卻忽略了是自己造成的因所致。
狗狗受苦是實相也是虛相,不要被一時的慈悲蒙蔽了心智,讓自己又淪入另一個因果之中。

我明白主管想告訴我什麼,但是人常常被自己的眼睛牽著走,我也試圖用冷靜的心情去看這整件事,只不過感性通常會壓過理性,如果因為我的出手幫忙而讓這隻狗狗不要再受苦,為什麼不呢?

主管問我,救了這隻狗狗後呢,要養牠嗎?要是自己不能養怎麼辦?要是找不到收養人又要怎麼辦?
我坦白回答牠,當初確實是沒想到這麼多,那時只是純粹的想幫vicky送牠到醫院救治,後續的一連串發展完全不在預料之中,不過還好,終於幫阿寶找到新主人願意照顧牠。

主管問了阿寶新主人的事,他怕我會被騙,也怕送阿寶上台北卻是烏龍一場。他又問萬一新主人後來又不肯養了,我會如何?
這個問題我已經是想過幾百遍了,從阿寶的新主人答應收養阿寶後,就不停地給自己做心理建設,真要有那個萬一,我會把阿寶帶回來,不會再讓牠淪落街頭。已經成為這個因緣循環中的一員,沒有抽身而退的後路,我的良心也不允許我這麼做,更何況牠整個轉變看在眼裡,是種成就,我不能也沒道理讓這段日子的苦心白費。

主管還是不太放心,於是我用了幾個事證告訴他,我絕對相信阿寶的新主人是個非常有愛心的人,她會在看見我描訴阿寶的生活點滴時,寫媚兒提醒我該去注意那些事,例如:帶哈士奇下樓出去時最好用八字帶,才不會勒住牠的脖子,也避免牠的暴衝傷了自己、帶狗狗去公園時不要讓牠隨意吃草,因為不知道那些草到底是什麼,而且說不定有蟲卵,反而害了狗狗、哈士奇剃了毛,皮膚少了保護,要注意紫外線的傷害等等。如果她不是真心的想收養阿寶,又何必去關心牠呢?

聽到這些事,主管直說難以想像,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,還問我新主人的年紀是幾歲?如果依她部落格的相片及她電話裡的聲音,應該是二十幾歲吧!主管說這麼年輕卻有副好心腸肯照顧一隻老狗真是太難得了,她一定是非常地愛狗,連小細節都注意到,他相信她會好好的對待狗狗,之前的疑慮是多餘的。

由阿寶的事起了頭,主管跟我談了很多,聽得出他不希望我被情境所影響,沒有考慮後果冒然行動,怕我像那位好心媽媽一樣,起初的善心最後卻掉入煩惱河之中而無法自拔,這樣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那些狗狗貓貓。
我想我不會再做同樣的事情,不是害怕牠們會成為我的負擔,也不是怕會因牠們而有了煩惱,我怕的是自己承受不了生離死別的痛苦,柴犬莎莉的過世讓我至今仍無法釋懷,每每一想到牠,還是會哭泣難過,而從決定送出阿寶的日期後,每一篇日記都是在淚眼裡完成,這樣的生離苦痛我無法再來一遍。

但是,阿寶,不後悔遇見你,看見你能夠健健康康到新麻麻家;能夠在剩餘的日子裡得到快樂;能夠在我每日早晚課誦裡啟發一點善緣,在這世裡安穩,下一世裡不再墜入畜生道,就是我最衷的祈願。

阿寶,很高興能遇見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nJ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